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动态

“广州设计之都”力争年底开工建设

发布日期:2018-07-24 来源:区投资促进办(区空港办) 字体大小:

市国规委网站挂出《广州设计之都(AB2901规划管理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优化》的批前公示,对项目的用地功能、路网和指标进行优化;我区携手市住建委、市国规委、市工信委等,举办“广州设计之都”招商推介会,8家知名设计企业及协会与区政府签定了意向进驻协议……近期,“广州设计之都”项目频频传来好消息。笔者了解到,该项目一、二期预计年底完成清拆工作,力争年底开工建设。这个被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设计产业聚集的国际品牌摇篮”的项目正式投入运营后,预计年产值将超过100亿元。

白云时事 文/许素华 图/石建华

“广州设计之都”规划设计效果图(局部)。
“广州设计之都”规划设计效果图(局部)。

1从旧工业园,变身国际级设计之都

    “广州设计之都”是市重点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其前身为黄边工业园,改造前园内多为汽修产业,部分是低端鞋业、制衣等旧厂房,不仅经济效益低,且存在安全隐患。但从区位优势上看,这是一个优质地块:位于白云新城核心区中北部,现状为黄边地铁站、在建彭边地铁站和鹤边地铁站的围合区域,周边机场高速、华南快速、空港大道纵横交错,距白云机场约15分钟车程,交通十分便捷。
    近年来,市、区一直坚持用项目带动白云发展的思路,“广州设计之都”项目便是一个体现,其启动规划设计都朝着“高大上”的目标迈进。去年,“广州设计之都”国际竞赛启动,最终,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法国AAUPC建筑规划事务所(联合体)的参赛方案脱颖而出,被评定为优胜方案。
    据悉,优胜方案从空间结构、功能布局、建筑形态、产业规划等方面,提出了打造国际设计之都的设想,倡导健康出行,在“广州设计之都”的建设过程中构建人性化慢行系统,塑造望山见水,具有地区记忆的“设计 ”主题云谷公园。园区东西向为创意设计轴,南北向为平台服务轴,通过搭建设计服务云平台,形成共享配套服务的24小时的“设计 园”。
    目前,市、区国规委正在深化优胜方案。据悉,该项目靠近空港大道西侧为制高点,形成向东西两侧叠落的整体天际线形态,将建3栋超高层地标,即160米的国际设计大厦、140米的国际设计酒店、130米的设计总部大厦,以及若干栋低密度总部花园办公楼,打造望山见水的公共花园,提供设计殿堂、大师工作室等产业配套和酒店、公寓、饭堂等生活配套。

2征拆工作如火如荼,力争年底开建

    “广州设计之都” 于去年1月23日正式经区政府批复,从启动之日起便备受关注。经过一年半的时间,便从顶层设计全面转入实施阶段,可以说是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
    据悉,该项目是市建设时尚之都和国际设计之城的重要载体,市国规委、市住建委、市工信委、市城市更新局等部门在项目谋划、连片改造等方面,给予该项目大力的支持,高规格组织了“国际设计竞赛”。我区专门出台了《广州市白云区关于促进广州设计之都产业发展暂行办法》,高起点高标准建设该项目。市、区、街、联社还建立了四级联动工作机制,上下合力推进该项目加快实施。
    鹤龙街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设计之都”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1400亩,拟分四期建设,其中一、二期用地约500亩,采用“三旧改造 土地收储”的形式整理用地,整理后形成可开发国有用地290亩,建容量47万平方米,拟分割成若干地块出让给产业单位;集体用地210亩,可建容量约35万平方米,拟引进产业开发和运营商统一开发。目前,该项目一、二期土地征拆工作顺利,年内即可供地,力争年底1-2个地块开工建设。
    项目征拆工作的顺利进行,与我区大力推进违法建设治理与城市连片开发更新改造息息相关。据统计,去年以来,我区共下达11批952宗清拆整改任务清单,去年清拆违法建设4296宗、284万平方米,今年上半年清拆违法建设1354宗、112万平方米。

3招商全面启动,吸引设计产业集聚

    近期,市国规委网站挂出了《广州设计之都(AB2901规划管理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优化》的批前公示,对项目的用地功能、路网和指标进行修改,优化了五个方面的内容:地块中部增加公共绿地8606平方米;空港大道东侧地块用地性质由商业设施用地/商务设施用地改为商务设施用地/商业设施用地;将加油加气站用地调至规划范围外;空港大道东侧地块作为设计云谷核心,结合黄边地铁站周边的TOD开发,其建筑量比现行控规增加11.2万平方米;规划范围内净用地平均容积率由2.8调整为3.7。
    随着优化方案的公示,“广州设计之都”招商工作全面铺开。7月20日,我区携手市住建委、市国规委、市工信委和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举办了“广州设计之都”招商推介会,AECOM(艾奕康公司)、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广东设计产业联盟等8家国内知名设计企业及协会与区政府签定了意向进驻协议。
    在项目招商方面,我区专门出台了针对设计产业的优惠政策,积极引进龙头及知名企业进驻,鼓励和吸引高层次人才来园区就业。此外,园区每年将设立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奖励重大优质产业项目,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企业落户。
    未来,“广州设计之都”将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甚至全国设计行业领军机构的总部落户地,集研发、设计、展览、教育等于一体的集聚地,各项重大设计行业博览会、研讨会、学术交流会等的承办地,形成功能复合、配套完善、产业集聚、创新突出、创业活跃的价值创新设计园区和国际设计品牌摇篮。预计正式投入运营后,该项目年产值将超过100亿元,税收将超过5亿元,届时将进一步培育广州设计产业集群,擦亮广州设计的名片。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