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我区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图)

发布日期:2018-07-26 来源:白云时事 字体大小:

笔者日前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区持续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强化防控体系建设,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推动了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据统计,上半年,全区共出动5.3万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4.8万家次,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4.5万项。

◆ 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是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之举。

今年上半年,我区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持续推动党政领导责任落实。据统计,区委常委会2次、区政府常务会7次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区四套班子领导及各镇街、部门党政领导干部坚持在重要时段带队开展安全督查,督促一线企业把守安全关口。

区安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区修订了《白云区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办法》和《白云区安全生产量化考核工作指南》,梳理了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组织公安、科工商信、住建、水务、城管等部门开展了16次专项检查和重大隐患整治行动。

此外,我区还推出《白云区安全生产警示约谈制度》。根据制度规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单位,由区安委办约谈属地镇街管理行政主要领导,由约谈方就安全生产有关问题,对被约谈方进行提醒、告诫,督促整改。据统计,今年以来,在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例会上共计警示约谈属地镇街管理行政主要领导7人次、监管部门行政主要领导3人次。

上述负责人表示,将安全生产约谈制度化,有利于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创新安全生产管理方式方法,有利于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动我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 专项整治重点行业领域

入企检查、排查隐患、落实整改……对安监执法人员来说,这样的安全生产检查,他们每天都在进行,但每次都会当作第一次来对待。每当国内其他地方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我区都会举一反三,吸取事故教训,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集中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专项整治。

今年以来,我区在重点时段,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展开了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由于第一、第二季度重要节点较多,我区先后组织开展了岁末年初、春节春运、“两节两会”、“五一”、端午以及汛期天气等重大节点的安全生产执法大检查。

以岁末年初为例,每年春节都是烟花爆竹流通旺季,今年我区采取了明查暗访、突击检查和联合执法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和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和储存窝点,实施拉网式排查、全方位打击,保持烟花爆竹“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严防烟花爆竹安全事故。

在建筑施工领域,我区严格复工验收把关,实现分级分类监管,全面推进临小工程停工排查审批和建设问题工作。在危险化学品领域,我区开展危险化学品罐区安全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管“一企一档”等专项行动,对辖内164家持证危化企业、14家危化品使用量较大生产企业实施全覆盖监管,立案查处非法储存危险化学品的违法行为10宗。针对流动“黑油站”非法加油行为隐患严重的情况,我区组织科工商信、公安、安监等部门加大对其查处力度,共查处“野鸡加油车”45辆,收缴非法成品油67.14吨。

针对检查情况,区安委办组织了8个督查组,由区安监局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一线,对挂钩镇街和部门加强督查检查,确保各项安全措施和整治落实到位。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区共出动5.3万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4.8万家次,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4.5万项。

◆ 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

宣传教育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方针政策和法规标准落实、传播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全民安全素质、预防事故发生的有力手段。今年以来,我区积极开展各类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对执法人员以及行业主管等不同人群进行专业培训。

一方面,我区面向22个镇街及民营科技园安全生产分管领导、专管干部及安监中队队员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培训座谈,目前已完成19场次培训座谈,培训一线安全监管及监察执法人员853人。另一方面,我区全面开展“安全白云讲坛”活动,对各镇街、各行业主管部门、工业园区的负责人、安全生产分管领导、安全生产专管干部,以及各企业、各村社、各基层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宣讲对象覆盖上万人。

此外,我区还利用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的契机,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深化专项整治为重点内容,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比如,开展“天天安康杯”线上知识问答比赛,通过在线答题、即时反馈答案,让从业人员巩固安全知识点;利用“安全白云”公众号,进行安全生产知识的广泛传播,营造浓厚的安全宣传教育氛围等。 白云时事 江兴夏 通讯员/肖东坡


在今年6月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区安监执法队伍奔赴各镇街,就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行动。谭札烽 摄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